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  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 其余两个是什么?  

2018-08-09 11:22:08|  分类: 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孝有三
  孟子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另外那俩是啥?鲜有人知。古时候认为,一不孝是不娶无子、断绝祖祀;二不孝是阿谀曲从,陷亲不义,就是愚孝,无条件顺从父母,明知道父母有过错而不劝告,陷父母不义;三不孝是家贫亲老、不为禄仕,家里穷的叮当响外加父母年事已高,却不去某个一官半职挣钱供养父母。

  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   其余两个是什么? - 情感秘闻 - 新知 新闻 新观察

 
  人有三急
  提到人有三急,多认为人排泄这事儿等不得,屎尿屁,是三急。大谬。古人所说的三急,是指心急,手急,性急。
  七情六欲
  七情指的是喜、怒、忧、思、悲、惊、恐; 六欲一般指的是生、死、耳、目、口、鼻。没悬念,不用解释。
  胡说八道
  原指“胡人”到内地讲佛经。胡,是古代对西、北部少数民族的称呼,八道是指佛经八圣道。后世以胡说、胡说八道,一派胡言等词语喻不可信。
  五大三粗
  “五大”是指双手双脚大再加上头大;“三粗”指腿粗,腰粗,脖子粗。
  六亲不认
  《汉书》说,父、母、兄、弟、妻、子为六亲。在血缘和婚姻关系中最亲近,这些人都不认,那还了得。
  五毒俱全
  蛇、蝎、蜈蚣、壁虎、蟾蜍五种动物为五毒,人的五毒是吃、喝、嫖、赌、抽。
  三长两短
  通常用来指意外灾祸,民间不愿意直说“遇难”、“死亡”等字眼儿,以此为讳称。实际上“三长两短”是棺木的形制。棺木用六片木材拼制:盖、底、左梆、右梆这四片是长木材;前、后两片是短木材。由于人死后才入殓上棺盖,所以盖忽略不计,故为三长两短。
  十恶不赦
  指罪大恶极,不可饶恕。出于古代法律《齐律》,称“重罪十条”:1、谋反,这历来都被视为十恶之首;2、谋大逆。指毁坏皇家的宗庙、陵寝、宫殿的行为;3、谋叛。谋叛是指叛逃到其它敌对国家;4、恶逆。指打杀祖父母、父母以及姑、舅、叔等长辈和尊亲;5、不道,无道。 6、大不敬。偷盗皇帝祭祀的器具和皇帝的日常用品,伪造御用药品以误犯食禁;7、不孝。指咒骂、控告以及不赡养自己的祖父母、父母。祖、父辈死后亡匿不举哀,丧期嫁娶作乐;8、不睦。9、不义。指殴打、杀死长官、丈夫死后不举哀并作乐改嫁等;10、内乱。指与祖父、父亲的妾通奸。
  三姑六婆
  三姑为尼姑、道姑、卦姑;六婆为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
  五光十色
  五光:红、黄、蓝、白、黑。十色:赤、橙、黄、绿、青、蓝、紫、黑、白、透明。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