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人参能够大补元气 这样吃效果加倍  

2018-07-08 10:43:36|  分类: 药性及疗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0月13日 09:1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中医认为,人参性味归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誉为“百补之王”。人们喜欢在做汤时或泡药酒时放点人参。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人参虽补,但服用有禁忌。

细数吃人参的五大误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参该怎么吃?(图片来源:东方IC)

误区一:喝人参炖鸡汤是最好的滋补方法

很多年以来,中国民间流行一种滋补方法,那就是入冬时用人参炖鸡汤喝,人们常常认为这是滋补最佳的方法。最近几年专家研究发现,胃酸过多者、胆道疾病者、肾功能不全者、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这几种人不宜喝鸡蛋汤。

其实吃人参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嚼服、含服、水冲服、加水炖服、配伍中药炖服等,这些吃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进补效果。

误区二:吃人参上火

很多人都认为“吃人参上火”,实际上,这种观点极其偏颇,是对人参的最大误解。很多人吃完人参上火最大的原因就是吃的过量了。

但人参的药力大,尤其是多年生园参和野山参,千万不能超量服用,这样的话效果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就会出现流鼻血、生口疮等现象。那吃人参每天定量多少适合呢?鲜参和干参不一样,园参和野山参不一样,体弱的和体强的不一样,老年人跟年轻人不一样,滋补和治病不一样,轻症和重症不一样,只吃一次和天天吃不一样。

纯野山参的用量,比园参要少许多。成人每天用干野山参不能超过0.3克,如常吃野山参,则要更少,一般0.1克即可。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参该怎么吃?(图片来源:东方IC)

误区三:夏天不能吃人参

有人说,夏天不能吃人参,否则上火,这种说法非常偏面。专家认为,夏天是可以吃人参的,只要在服用人参的时候,注意种类和数量上跟冬天服用上略有区别就行。

人参有以鲜参、白干参(生晒参)、红干参(红参)、参须、人参粉以及人参苷片为代表的人参制品。夏天可吃的人参种类比较多,例如:鲜人参、生晒参、参须、人参粉、人参皂苷片等等。红参也是可以吃的,但是一定要控制它的数量。例如:冬季吃红参的量是5克以内,夏天则控制在3克以内。

这一点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而定、不同疾病等灵活掌握。例如,南方人经常吃人参,只要不超量,一般是不会上火的;而东北人常吃人参,即便是与南方人相同的量,也会有一部分人会上火。具体讲,南方人每人每次服1.5克人参的话,东北人每人每次服1克即可。每天可服两次,冬季服三次。如果用人参泡水喝,每天可多喝几次,但夏天每人每天不超过3克,冬天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

误区四:中国人参不如高丽参和西洋参

中国人参主产区在长白山西坡及余脉,高丽人参主要产区在长白山以东和以南余脉,他们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差异不是太大。我国专家曾用中国红参和韩国高丽参进行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红参各项指标含量大多高于和接近高丽参。

有人认为西洋参价格比中国人参高,所以认为效果肯定会更好,其实并不然,韩国一家人参科研机构研究各种参的有效成分如下:日本人参19种,西洋参28种,中国人参30种。我国专家研究发现,中国人参有效成分达56种。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参该怎么吃?(图片来源:东方IC)

误区五:儿童和青年人不用吃人参

儿童能不能吃人参,要因人而宜。体质好、发育健全的儿童,是不用吃人参的。但是如果体质弱、发育存在一定问题的儿童就可以吃人参,但要严格控制用量。

南方地区,秋冬季的时候,大人往往会主动给孩子服用一些人参汤之类,这样就会起到了抗潮湿、抗寒冷的作用,效果不错。

我国古代中医认为,小儿龟背、鸡胸、五迟(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五软(头软、项软、手脚软、肌肉软、口软)系因虚弱所致,可服用人参来改善现状。

在韩国,在孩子三个月的时候,便喂食人参蜜,只要不超量,效果还是相当好的,也没有副作用。甚至有的韩国家庭,孩子刚出生不久就喂食人参。

青年人吃人参和老年人吃人参目的有所差别,青年人吃人参为了精力更旺盛,体力更充沛,更有活力;老年人吃人参主要是治病为重,滋补为辅。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年轻的运动员,大多服用人参,以提高运动成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参该怎么吃?(图片来源:东方IC)

整根的人参应该怎样吃?

人参怎么吃最好,虽然人参对身体的进补效果很好,但是也一定要注意它的吃法,只有正确的了解了它的吃法,才能让你进补的效果更加有效。

参类中药的种类很多,如人参、西洋参、高丽参、太子参等,它们看上去相似,药效却不尽相同,因此最好先去住家附近的药店,请中药师帮忙鉴定一下。一般来说,体质虚弱的人宜选用人参中的生晒参,它性微凉,味甘,有补气养阴、生津之功效。平时老觉得怕冷,属于阳气不足的人宜选用红参。肺虚咳嗽、虚火上炎、肺结核初愈病人宜选西洋参。至于野山参,其实目前已经很少了,市场上绝大多数是人工种植的园参。

在家作为保健用途服用人参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剂量,因此去药店时,可顺便把整参切成薄片备用。人参的服法很多,最方便又不浪费药材当属切片泡茶。每次取3克左右(约5—10片),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闷半小时代茶饮。可以反复冲泡,直到参茶变淡无味,最后连渣嚼服。

人参该怎么吃?(图片来源:东方IC)

八类人慎用:

1.有强烈过敏体质的人,若服参出现皮疹,则不可服用。有化脓性发炎时更不可服用。

2.高血压病人属肝阳上亢者,服后易引起脑血管意外,但虚寒的高血压病者可用人参,不过用量宜少,当收缩压〉180mmHg时,无论哪一型病者均不宜服用人参。

3.很多人都知道吃人参时不宜喝茶、吃萝卜,因为这两种食物都有行气的作用,而人参大补元气,进补后又把它的作用排除,等于白吃。

4.感冒发热时一般不宜服用人参。因发烧时心悸剧烈,服用人参会提高血循环,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5.因突然气壅而得的喘证,或因燥热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时冲动引发的吐血、鼻衄等病都忌用人参。

6.湿热壅滞导致的浮肿,服参后浮肿更甚。这是因为人参有抗利尿作用。另外,肾功能不全伴尿少者亦慎用。

7.失眠、烦燥属实证者不宜服用人参,否则睡眠更差。

8.凡气盛、身热、脉滑实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实热者均不宜服用人参。人参能够大补元气 这样吃效果加倍 - 谷兰花 - 谷兰花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