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用 独活寄生汤 治疗颈肩腰腿痛  

2018-07-27 10:44:32|  分类: 腰椎颈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老中医王圣尉《用 独活寄生汤 治疗颈肩腰腿痛》
用 独活寄生汤 治疗颈肩腰腿痛
   颈肩腰腿痛是很多人常见的病症,而且与多种疾病可共有的症状。如在腰部,可仅有腰痛,或并发一侧或双侧下肢疼痛;如在颈部,可仅有颈痛,或肩痛,或颈肩臂均疼痛。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组织炎等均可引起。中医认为是肝肾虚夹风寒湿等引起。我在临床50多年来应用独活寄生汤治疗上述疾病,有一定疗效。兹将处方提供可参考应用。
  本方剂取自唐朝孙思邈千金方独活寄生汤原方,不作任何加减:独活9g, 寄生12g, 秦艽9g,防风9g, 细辛3g, 川芎6g, 当归9g, 熟地9g, 白芍9g, 党参12g,炙甘草3g。
  原书指出:本方治肝肾虚热,风湿内攻,腰膝作痛,冷痹无力,屈伸不便。服药副作用 (1)血压升高:对待高血压病人,慎用。一些高血压病人患颈肩腰腿痛,服用此药后,血压较前升高,加用降压药后,有所改善。(2)腹泻:独活寄生汤中秦艽一味,未经炒炙,可致轻度腹泻,停药后腹泻即止。(3)胃炎:连续服用此方,对有慢性胃炎者,往往出现胃脘饱胀,不思饮食,如随时调整,加用疏肝理气,消食和胃,理气袪满畅中之药,可纠一时之偏。女人月经不调加茜草12克、益母草15克。男人肾虚夹淫羊藿15克、仙茅10克  效果更佳。
  我在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的几点 (1)年老久病体虚患颈肩腰腿痛者,疗效反而较好;(2)初服此方时,效果较明显,连续服用其缓解症状不如初时;(3)受气候或感冒影响,应先解表,注意保暖; (4)服药数剂效果不佳,应找有经验的老中医辨证施治。(5)服药无效,建议做 CT、MRI检查,有机械性压迫严重的,应及时考虑更积极的治疗措施。
                                                   一老中医王圣尉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