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如何让孩子真正懂得责任  

2018-06-29 09:56:06|  分类: 家长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让孩子真正懂得责任

分享案例:哭泣的小提琴家

我有一个9岁的学生,父亲是位音乐家,从小教给他拉小提琴。有一天孩子自己在家,拉了一会儿琴,觉得有些无聊,于是拿着琴弓在墙上敲着玩。敲到一个地方时,他发现这里发出的声音跟别处不一样,好像敲小鼓一样,咚咚地响。于是,他饶有兴趣地打着节奏敲呀敲,一个不小心,墙壁竟然破了个洞,那是装修时墙纸下留下的一个不小的窟窿。孩子特别内疚,也怕脾气不好的父母发现后责骂自己,于是就没敢对父母说。期望有一天父母看到了,以为墙自己破的,修好就没事了。

然而,他的父母忙于工作,过了一个多星期竟然都没发现墙壁的破损。到了第十天时,孩子再也熬不住了,这件事一直压在心头,让他提心吊胆特别难受,这就好象姜昆讲的相声,“小青年回来晚了,象往常一样摔了一只鞋子,突然想起楼下的老大爷,于是,另一只没有摔而是轻轻放下,结果老大爷提心吊胆过了一夜。”那天,孩子抱着爸爸的裤脚一阵大哭,抽抽噎噎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爸爸。爸爸觉得孩子很可怜,感觉自己对孩子强制和压迫太多,这么小的一件事情孩子竟然怕成这样,因此很是内疚,很久才回过神来,对孩子说:“没事儿,儿子,一会儿我把它糊上,你以后别敲墙就是了。”

后来,这位父亲觉得自己处理得还不错,至少没有发脾气,而且还很好地安慰了孩子,于是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其实,坦率地讲,这件事情的处理算不上好。因为,孩子之所以敲墙,是因为他对声音很敏感,有一种探索精神;而且他对这件小事的担心经过了十天,已经成为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事件,如果你让他“以后不要敲了”这样简单处理,很有可能影响到他将来的探索和钻研精神。其实,作为音乐家的父亲,完全可以用装水量不同的玻璃杯子敲出“哆来咪”来,然后告诉孩子你可以这样去尝试。至于糊墙,则是一定要让孩子参与的,因为他做错事、惹了麻烦,必须为事情的结果负责。

后来,这位父亲在修理墙壁时,就让孩子帮忙拿浆糊、扶梯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了他一个修正错误、承担责任的机会,而孩子在参与糊墙的时候也是非常快乐的。

理论:用孩子的错误,帮助孩子成长

在现实中,很多孩子的家长会遇到类似“小提琴家”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孩子犯下的类似错误,对孩子的未来成长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处理得当,孩子能够从错误中学会正确积极的态度,感受到家长的关爱和包容;处理过激,孩子可能受到情感上的伤害,甚至产生逆反情绪,认为家长很苛刻,不关心自己;而一味包办,孩子则可能会逐渐丧失责任意识,变得越来越不负责任。在此,给出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父母们一定要学会引领孩子一起正确面对孩子的错误,用孩子自身的错误,帮助他更好地成长。

 

另外,一味包办的作法是最不可取的。平时我们常会看到这样的孩子,他们很少顾及自己的行为结果,仅凭一时好恶和冲动,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很草率。有人因为一时愤怒就挥拳相向,结果致人重伤;有人因为感情受挫,就不择手段报复对方……这类孩子并非生来如此,而恰恰是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很少思考责任问题,总是靠大人的“帮助”收拾残局,久而久之,养成了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恶习。因此,父母们在照顾和爱护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经常想想,你的作法是否会妨碍了孩子的责任意识发展,要知道,这是孩子健康人格形成的必要因素啊!

 

练习:

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责任意识其实并不困难,父母们只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即可:

1、多让孩子负责照料一下家里的花草、小动物等;

2、让孩子自己收拾玩耍的残局;

3、鼓励孩子帮助自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4、学会享受孩子偶尔照顾自己的天伦之乐;

5、当孩子造成财物损坏的时候,要让他适度承担全部或部分责任;

6、用乐观的心态,带领孩子弥补造成的不良后果等。

 

通过以上这些练习,孩子的责任意识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对其今后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益。

可爱的细分割线 - 快乐汉 -

更多精彩链接

高效学习的七个习惯                                                               答卷十大误区及严重后果

有效消除学习“杂念”的方法                                                高三文科生复习方法指导(一)

帮助高一学生跨过物理学习高台阶                                                   别拿自己的前途和不喜欢的老师赌气

中学生常见十种心理矛盾的调节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教师应当告别“二传手”的角色                                                       孩子最讨厌父母的五大行为

说课万能稿(值得收藏)                                                                     讲课也要有课感

重视能力的培养 提高课堂实效性                                                    直面高二:力戒浮躁和享受磨炼

引以为戒:学生极为讨厌反感的七种老师                                    20句最让学生感动的教师用语点评

情商是什么? 如何培养孩子情商?(转)                                      怎样科学地进行试卷及成绩分析

 

欢迎您光临快乐汉博客
这里是心灵的驿站
这里是温馨的港湾
这里是朋友的欢聚
这里是友谊的扩散
让志趣的纽带将我们系在一起
让情感的音符谱出和谐的乐曲
让博客的眼睛投以温馨的目光
让切磋的平台结出丰硕的果儿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