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失眠四十多天,柿叶煮汤睡好  

2018-06-28 10:32:51|  分类: 安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顽固性失眠,吃一草睡八小时

神经衰弱是指长期精神负担较重、大脑活动紧张等原因导致神经兴奋与抑制功能失调的疾病。以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疲乏为主要症状。多发生于青壮年,男女差异不大。

本病起病缓慢,病程长,症状多样,常表现为头痛、头晕、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早醒,或嗜睡、醒后仍感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患者易激动、急躁、自制力差,部分患者精神不振、易疲劳、工作不能持久。

也有些病人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如出汗多,手抖、面部潮红或发白等。患者虽然症状繁多,但神经系统及身体各部分检查,都无异常。

本病属于中医学“眩晕”、“不寐”、“虚证”等范畴。多由思虑劳.倦或精神过度紧张,伤及心脾,心肾不交所致。治宜补益心脾,交通心肾。

【柿叶楂核汤】


组成:柿叶30克,山楂核30克。

用法:先将柿叶切成条状,晒干,再将山楂核炒焦,捣裂。每晚1剂,水煎服。7天为1疗程。

功效:宁心安神。

主治: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心烦不宁,疲倦乏力,脉细。

附注:某男,16岁。失眠40天,平时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欲睡,夜间则不眠,焦虑万分,每晚需服安定、冬眠宁之类药物入睡。经服上方1疗程能安然入睡,又服3剂巩固,随访效果满意。

【双夏安眠汤】


组成:夏枯草15克,半夏10克。

用法:每天1剂,水煎服。

功效:清心除烦安神。

主治:热扰心神,心烦急躁,难以入眠,睡眠多梦,时感心慌。

附注:治疗68例,痊愈61例,无效7例。

【复方丹参酊】


组成:丹参100克,知母20克,黄柏10克,枣仁90克。

用法:上药用低度白酒1500毫升浸泡15天,纱布过滤。每天服3次,每次10毫升,饭后服用,睡前加服10毫升。

功效:滋阴安神,交通心肾。

主治:阴虚火旺,口干思饮,心慌失眠,睡眠多梦,舌质偏红。

附注:治疗105例,痊愈100例,无效5例。

【酸枣仁汤】


组成:酸枣仁30?50克。

用法:上药捣碎、布包,加水适量,煎成200毫升,每晚睡前半小时服,10天为1疗程。服药开始1?3天,如曾服西药安眠药者仍按原量继续服用,第4天起按不同情况适当减少或停服。

功效:养心安神。

主治:精神分裂症、忧郁症、神经衰弱所致心神不宁,失眠健忘。

附注:共治14例,睡眠时间增加3小时或3小时以上5例,有所增加但未达到3小时5例,无效4例。

【复方独活胶囊】


组成:独活30克,朱砂6克,琥珀6克。

用法:共研为末,混合后装入2号空心胶囊内。每晚睡前2小时服胶囊6粒,连服10天为1疗程。

功效:潜阳安神。

主治:心神失养,眩晕,心慌,夜不能寐,常易紧张。

附注:治疗210例,治愈175例,有效30例,无效5例。此方有毒,不可久服。

【长卿散】

组成:徐长卿全草300克。

用法:将上药研粉,每次服10?15克,每天2次。或将药粉制成蜜丸,每丸含生药5克,每次服2丸,每天2次。或以散剂入胶囊,每粒0.5克,每次服20粒,每天2次。20天为1疗程。

功效:行气活血。

主治:肝郁血虚,头痛绵绵,失眠健忘,胁肋作胀。

附注:治疗神经衰弱300例,其中头痛274例,痊愈113例,显效75例,有效70例,无效16例;失眠290,痊愈130例,显效87例,有效60例,无效13例;焦虑251例,痊愈107例,显效78例,有效54例,无效12例;健忘243例,痊愈91例,显效70例,有效66例,无效16例;心悸232例,痊愈107例,显效79例,有效35例,无效11例。

【小蓟花饮】


组成:鲜小蓟花10?15克(干品6?10克)。

用法:加开水30?50毫升,浸泡10分钟,睡前饮,坚持服药1个月。以后每5天减鲜品2克或干品1克,总疗程2个月。

功效:宁心安神。

主治:顽固性失眠。

附注:治疗56例,治疗1个月后全部病例均能睡8小时以上。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