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哮”“喘”分型治  

2018-06-25 14:41:23|  分类: 咳嗽验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哮”“喘”分型治》
养生堂750x5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2014年07月09日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哮”“喘”分型治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哮”“喘”分型治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哮喘在中医学仍属“哮喘”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发作时喉中有鸣响声者为“哮”,气急者为“喘”,现将哮喘辨证论治介绍如下,供参考。

    “哮”的治疗

    发作期

    1、冷哮  症见气紧,喉中哮声阵阵,痰白粘或稀薄多沫,不能躺卧,胸膈窒息,面色青白或晦暗,口不渴或渴喜热饮;或伴发热畏寒,无汗头痛,咳嗽喉痒,鼻流清涕等;舌淡,苔白、脉浮紧。

    治法:温肺散寒,祛痰平喘。

    方药:射干麻黄汤加减。射干、款冬花、紫苑、半夏各12克,麻黄、细辛各6克,五味子9克,大枣4枚,生姜3片。

    2、热哮  症见胸闷气促,喉中哮声阵阵,张口抬肩,呼声粗促,不能躺卧,呛咳频频,痰黄粘稠,咳咯不利,烦躁不安,面红耳赤,口渴喜饮,便秘;或伴发热,微恶风,头痛有汗等;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宣肺,化痰平喘。

    方药:定喘汤加减。麻黄6克,瓜蒌、杏仁各15克,桑白皮、款冬花、白果、半夏、紫苏子、黄芩各12克。

    缓解期

    1、肺虚  症见易患感冒,自汗,面色苍白,脉浮等。

    治法:益气固表。

    方药:玉屏风散加减。黄芪30克,白术、防风各15克,白芍、桂枝各12克,大枣4枚,生姜3片。

    2、脾虚  症见食少、腹胀、便溏、脉弱沉迟等。

    治法:补脾健胃。

    方药:六君子汤加减。党参20克,茯苓15克,白术12克,半夏10克,五味子9克,陈皮、甘草各6克。

    3、肾阳虚  症见形寒肢冷、腰膝酸软、小便清长、舌苔薄白、脉弱无力等。

    治法:补肾壮阳。

    方药:金匮肾气丸加减。附子6克(先煎),熟地黄25克,山萸肉、山药各15克,茯苓、泽泻、牡丹皮、肉桂、补骨脂、仙灵脾各12克,鹿角片5片。

    4、肾阴虚  症见腰膝酸软、潮热盗汗、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治法:滋阴补肾。

    方药:七味都气丸加减。熟地黄25克,山萸肉、山药各15克,茯苓、泽泻、牡丹皮、麦冬、五味子、当归各12克,龟板胶9克。

    “喘”的治疗

    实喘

    1、风寒犯肺  症见喘息咳嗽,呼吸急促,胸闷不适,痰稀带泡,量多色白;或兼有恶寒头痛;或伴有发热,口干,无汗;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宣肺散寒。

    方药:麻黄汤加减。麻黄5克,桂枝9克,杏仁、紫苏、橘红、半夏(打碎)、白前各12克,甘草6克。

    2、里热表寒  症见喘逆上气,胸胀或痛,息粗鼻煽,咳痰不爽,痰稠粘;或伴有形寒身热,烦闷身痛,有汗或无汗,口渴,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宣肺祛热。

    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麻黄6克,石膏20克,杏仁、黄芩、半夏、桔梗各12克,桑白皮9克,甘草6克。

    3、痰热雍肺  症见咳嗽气逆,胸闷发胀,痰多粘稠或夹血;伴有胸部燥热,有汗,渴喜冷饮,面红尿赤或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祛痰。

    方药:桑白皮汤加减。桑白皮、半夏、杏仁、贝母、黄芩、黄连各12克,紫苏子9克,山栀子15克,甘草6克。

    4、痰浊雍肺  症见喘而胸满,仰头喘息,咳嗽痰多色白,咯吐不畅;兼有恶心、呕吐、纳差,口不渴,苔白厚、脉滑。

    治法:化痰降气。

    方药:三子养亲汤合二陈汤。半夏9克,陈皮、旋复花各6克,茯苓、紫苏子、白芥子、莱菔子、苍术、厚朴、紫苑各12克,杏仁15克。

    5、肺郁气痹  症见精神刺激后诱发,突然呼吸困难,息粗气憋,咽中如窒,喉中痰声不显或无痰声,胸闷胸痛,平素多思抑郁,失眠,心悸,苔薄脉弦。

    治法:开郁降气。

    方药:五磨饮子加减。乌药、沉香、川朴各9克,槟榔、木香、紫苏子、金沸草、杏仁各12克,代赭石15克。

    虚喘

    1、肺虚  症见喘促短气,气怯声低,喉有鼾声,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或咳呛痰少质粘,烦热而渴,咽喉不利,而潮红,舌质淡红、脉软细数。

    治法:补肺益气养阴。

    方药:生脉汤合补肺汤加减。人参、冬虫夏草各9克,熟地黄25克,黄芪、麦冬各15克,五味子、紫苑、桑白皮各12克。

    2、肾虚  症见喘咳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咳少,气不得续,形体消瘦,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淡苔白、脉微细弱;或见脸红烦躁,口干舌燥,足冷汗出,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补肾纳气。

    方药: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加减。炮附子6克,熟地黄20克,党参、山萸肉各15克,肉桂、山药、泽泻、茯苓、胡桃肉各12克,蛤蚧粉3克。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