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如何分辨中药药方中君臣佐使药  

2018-06-15 14:28:08|  分类: 中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治病;
   如何分辨中药药方中君臣佐使药 -  红杏 - 红杏
 
  用药须合君臣佐使所谓“君臣佐使”,即从多元用药的角度,论述各药在方中的地位及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它高度概括了中医遣药组方的原则,是七情配伍的进一步发展,对学习研究中药成方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内容:   1、君药:即在处方中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组方中不可缺少的药物。   2、臣药: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   3、佐药:意义一是为佐助药,用于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二是为佐制药,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药、臣药的毒性或烈性的药物,三是为反佐药,即根据病情需要,使用与君药药性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   4、使药:意义一是引经药,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祛邪,如牛膝、甘草就经常作为使药入方
    方剂的组成
如何分辨中药药方中君臣佐使药 -  红杏 - 红杏
 
1、君药:是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不可缺少的药物。

2、臣药: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或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其药力小于君药。

3、佐药:有三种意义,一是佐助药,协助君、臣药以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症状。二是佐制药,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和烈性。三是反佐药,即根据病情的需要,用与君药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佐药的药力小于臣药,当病人不拒药时就不必用反佐药。

4、使药:有两种意义,一是引经药,即能引方中诸药以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具有调和诸药作用的药物。

5、常见的引经药:

桔梗(载药上行)--肺经;心经(如天王补心丹)

羌活――太阳经

柴胡――少阳经

白芷――阳明经

川芎――厥阴经

细辛、附子――少阴经(细辛:性甚走窜,透表达里,搜剔筋骨而祛邪。)

牛膝――引药下行,引气血下行

6、在组方体例上,君药宜少,一般只用一味,若病情复杂可用二味,但君药药味不宜过多,多则药力分散。
7、方剂的组成变化:药味增减变化;药量增减变化;剂型更换变化。
红杏博客祝福你:点一次广告博友一帆风顺,点两次双喜临门 ,点三次的三羊开泰,点四次的四季平 

大家转载时!可别忘了帮我点击几下博文下面的推广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