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家有“夜哭郎”怎么办?  

2018-06-14 15:14:28|  分类: 儿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家有“夜哭郎”怎么办?》
养生堂750x5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2014年07月09日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家有“夜哭郎”怎么办?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家有“夜哭郎”怎么办?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长,新生儿大约每天20小时,1周岁后,通常白天睡2~5个小时,夜间可睡9~12个小时,有时可一觉睡到天亮。如果宝宝夜间啼哭,一般是宝宝表达要求或痛苦的方式,可分两大类——生理性夜啼和病理性夜啼。

    生理性夜啼 是指小儿在夜间出现口渴、饥饿等情况需处理;或是宝宝养成了边走边拍才能睡着等不良习惯而导致夜间啼哭;在纠正不良习惯后啼哭也可以停止。

    病理性夜啼 多归于夜惊及睡眠不安等心理、情绪、行为异常类疾病,但需要排除急腹症、佝偻病、肠道寄生虫等其他疾病造成的夜啼。

    中医认为,小儿夜啼主要与孕母素体虚寒或性情急躁,遗患于胎儿等先天因素,以及腹部受寒、体内积热、暴受惊恐等后天因素有关。若夜啼同时伴有脏腑气血不调者,中医辨证将其分为脾寒气滞、心经积热、暴受惊恐三型,通过调整脏腑的虚实寒热,可使脏气安和,血脉调匀。

    脾寒气滞  夜啼伴睡喜蜷曲,哭声低弱,腹喜按摩,大便溏薄,舌苔薄白。治疗主要以温脾散寒、理气止痛为治法,常用炮姜、砂仁、乌药、木香等药。

    心经积热  哭声响亮,面赤唇红,烦躁不安,舌尖红,苔薄黄。治疗以清心导赤、泻火除烦为主,常用灯芯草、连翘、生地黄、淡竹叶、天麻、钩藤、夜交藤等药。

    暴受惊恐  夜间突然啼哭,表情恐惧,时作惊惕,治疗以安神定惊、补气养心为主,常用远志、石菖蒲、茯苓、龙骨等药。

    此外,脾寒气滞型夜啼还可以试试中医外治法,为大家介绍两种简单的穴位敷贴法:①艾叶、干姜粉各等份,炒热,用纱布包裹,熨小腹,从上到下,反复多次。②本院自制的温中暖脐贴敷脐,24小时换药1次。

    夜啼的孩子要特别注意预防调护,如注意防寒保暖;孕妇及乳母不可过食寒凉及辛辣热性食物;不要让宝宝受到惊吓;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注意保持周围环境舒适安静;宝宝啼哭不止,要注意寻找原因,若宝宝难以止啼,则要进一步检查,以尽早明确疾病诊断。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