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腰舒汤  

2018-06-12 09:00:20|  分类: 腰椎颈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养生堂《腰舒汤》
名医名方:腰舒汤

    【组成】党参10g,当归10g,狗脊20g,丹参10g,川牛膝10g,制川乌6g(先煎1小时),桑寄生10g,熟地10g,全蝎粉3g(装胶囊用药汁分三次吞服)。
  【加减】风寒痹阻型加羌活10g,秦艽12g,防风10g,细辛3g;寒湿痹阻型加肉桂10g,鹿角胶20g,细辛3g;湿热痹阻型去川乌加苍术12g,黄柏10g,薏苡仁30g,茵陈10g;气滞血瘀者加甲珠10g,川芎10g;肝肾不足型偏肾阴虚者去川乌加山茱萸12g,女贞子15g,旱莲草10g;偏肾阳虚者加肉苁蓉12g,淫羊藿10g,仙茅10g。
  【煎服法】水煎三次,将三次药汁混合,分三次温服,日一剂。十剂为一个疗程,疗程间隔二天。
  【功能】补肝肾、益气血、祛寒湿、通经络。
  【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
  【方解】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中医“腰痛”、“腰痛连膝”、“肾亏”、“痹证”等范畴。肝肾亏虚、风寒湿邪外袭或跌仆损伤皆可致腰部气血瘀滞,经脉闭塞,阻滞不通而发病。肾虚为病发之根本,痹、伤为标,瘀血贯穿病之始终。肾虚不能控制和约束椎体的结构形态,椎间盘退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对神经根或马尾神经产生机械性压迫或刺激;另一方面病变部位还产生化学性变化,释放出含糖蛋白、蛋白及类组胺物质,使神经产生水肿和无菌性炎症而出现腰腿疼痛诸证。病变椎体局部的静脉瘀血所致的微循环障碍,也是神经根压迫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的病理生理机制。
  用腰舒汤治疗此病,方中杜仲、桑寄生、狗脊、川牛膝为君,以补肝肾、壮筋骨、益气血、除风湿;当归、党参、熟地为臣,以补气养血;全蝎、制川乌通经络、祛寒湿以镇痛;再佐以丹参以其寒凉之性防温热太过,还能增强其养血活血之力。诸药共奏补肝肾、益气血、祛风湿、通经络之功效。现代中药药理研究证明,补肾药物具有调节机体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能较好的改善骨关节退化趋向;活血通络药物能扩张血管、减少血小板及红细胞凝聚、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微循环,消除炎性反应和周围组织水肿,促进新陈代谢和加速致痛物质的吸收,有利于骨关节、软组织、神经的恢复。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张虹著。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