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补肾良药“青娥丸”趣闻  

2018-05-21 16:50:16|  分类: 中成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补肾良药“青娥丸”趣闻》

相传,唐元和7年,郑姻以五旬之身,奉朝廷之命出任岭南节度使,由于年高体弱,加之岭南气候潮湿,郑姻任职不久即内外感伤湿邪,身体日衰,经多方治疗不见好转。

这时,一位来自词陵国(今印尼爪哇或苏门答腊)的船主李摩诃获知郑的病况后,前来探望,并向郑献方。郑服用七八日后,病情开始减轻,于是坚持服药,最后获愈,身体也强壮了许多。

3年后,郑姻回京,将此方广为传送,经多人服用,发现功效卓著,不仅对腰痛、脚气(因湿邪造成的下肢肿胀)等有良效,而且常服用还有“强健体魄、活血脉、乌须发、轻身耐老”之功。对此,后人有诗称赞:“三年持节向南隅,人信方知药力殊,夺得春光来在手,青娥休笑白髭须”,青娥丸方名由此传世。

其实,李船主所献之方只有胡桃肉和补骨脂两味药,后来才在原方中加入杜仲和大蒜,主治肾气虚、五脏虚损、各类腰痛及脚气症等。青娥者,古代指少女美貌,也指耳前鬓发,方名取青娥,意指该药有“乌须发”之功。


《中国药典》:青娥丸

【处方】 杜仲(盐炒)480g 补骨脂(盐炒)240g 核桃仁(炒)150g 大蒜120g

【性状】 为棕褐色至黑褐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气微香,味苦、甘而辛。

【炮制】 上四味,将大蒜蒸熟,干燥,与杜仲、补骨脂粉碎成细粉,过筛,再将核桃仁捣烂,与上述粉末掺研,过筛,混匀。每100g粉末加炼蜜20~30g加适量的水泛丸,干燥,制成水蜜丸;或加炼蜜50~70g制成大蜜丸,即得。

【功能主治】 补肾强腰。用于肾虚腰痛,起坐不利,膝软乏力。

【用法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9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3次。

【规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摘录】 《中国药典》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