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为什么有些孩子到了高中成绩下滑?  

2018-04-26 08:50:57|  分类: 教育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教高中30多年,屡屡被家长问,他家孩子小学初中成绩都很好,可为什么到了高中就下滑了呢?也许好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且听我慢慢道来。

小学初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到高中下滑,这是正常现象。要分析原因,我以为主要是初高中不接轨造成的。

首先,竞争对手不同了。初中是义务教育,大部分学校的学生都是直接从小学升上来的,有成绩优秀的,也有成绩很差的,也就是说在一所初中,优秀学生的竞争对手相对不强。高中则不同,是经过中考选拔,择优录取的,尤其是一些重点高中,聚集了原来初中各个学校的优秀学生。竞争对手强大了,稍不小心就落后于人,原来在初中前十名,到了高中可能就是前一百名。

其次,课程数量和难度不同了。初中只有语数英科学社政五门学科,而且大部分地方中考难度很低,像我们这里中考难度值一般是0.75左右,学生学好课本知识一般就可以考得好,所以他们学起来比较轻松。而高中却有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技术信息11门课程,高一起码也有9门,学生学习量大增。而且高中要面向高考,课程难度加深,有些学生上课都听懂了,可一到考试,好多不会。所以学生在高中如果还是按照初中的方式去学习,那肯定要落后于人了。

为什么有些孩子到了高中成绩下滑?原因全在这里?

第三,管理模式和学习方式不同。初中老师把学生看做小孩,一般会盯得紧,看得严;而在高中老师眼里,学生都是小大人了,多采用比较粗线条管理。初中学业上,老师牵着学生,学生顺着走就行;而高中老师一般带着学生走,教给你方法,你自己必须开动脑筋思考,向课外延伸。这样,一些自觉性不够的学生,可能就会不知不觉地被甩在了后边。

有没有办法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呢?这要看情况,如果你本来就是技不如人,那就要只能靠比别人更努力。如果只是因为不适应,那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了。

一、要有心理准备。家长在孩子上高中前就告诉他初高中的不同,尤其是高中学习比初中更苦,让他做好吃苦的准备,以免一到高中措手不及。

二、多跟老师交流,不懂就问。高中阶段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很多,一定会碰到许多不懂的问题。如果一直不问,就会积累转化为成绩降低,所以应该及时解决,借助老师的力量把它消灭在萌芽阶段。

三、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前面说过高中课程多,难度大。进入高中,意味着初中小学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结束,你将迈进三年不断爬坡的时间,流汗流泪是必须的,只有比别人努力,才有可能走在别人前面。

  评论这张
 
阅读(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