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民间实用良方(72)  

2018-04-23 15:25:06|  分类: 民间便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民间实用良方(72)》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治黑发早白方

  旱田草、女贞子各25克,熟地黄、秦当归各20克,何首乌、桑葚各5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10剂为1个疗程,连服2-3个疗程,白发可逐渐转黑。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治夜间口干方

  每晚睡觉前,口含西洋参含片2-3片,紧闭双唇,如果西洋参溶化了,可加服2片,直至第二天晨起。也可将西洋参含片嚼碎后或吞服,或吐掉,均可。对缓解夜间口干有较好疗效。

  如有牙龈肿痛、咽喉痛、舌头痛等口腔炎症状者,也可按照上法,笔者实验多年,消炎止痛,效果明显。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治小儿夜啼方

  方一 蝉蜕6只(去足),钩藤6节,甘草、薄荷各0.5克,生龙牡2克。水煎代茶饮,每日5-6次,1剂分2天服完。

  方二 小麦45克,红枣60克,甘草5克。每剂分3日,煎汤代茶饮。

  方三 桂枝、甘草各3克,白芍、钩藤各6克,陈皮4.5克,姜半夏、朱茯苓各9克,龙齿15克,生姜2片,红枣3枚。水煎服。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耳鸣耳聋食猪皮香葱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取猪皮、香葱各95克,同剁烂,稍加食盐,蒸熟后一次吃完,连吃3天。对疲劳过度或上火引起的耳鸣耳聋有效。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小儿脱肛砂仁蒸猪腰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取猪腰一个,中间切开,剥去白色筋膜,切片,与砂仁末3克拌匀,加入油、盐调味,同放碗中置锅内隔水蒸熟食用。此方有益气调中、温肾醒脾的作用,适用于小儿脾虚久泻引起的脱肛。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夜交藤外洗治疥疮

  疥疮是一种由疥虫引起的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易在家庭、学校及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播。中医认为,此病多因虫毒湿热、结聚肌肤所致。临床验证,用单味中药夜交藤外洗治疗疥疮有良效。

  方法:取夜交藤200克,加水1000毫升浓煎,每日分2次外洗;10周岁以下儿童用夜交藤100克,加水700毫升煎洗。若同时应用硫磺软膏治疗,则效果更佳。患者用药后应勤洗烫晒衬衣裤及被褥等,以防再度感染。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橘皮化痰 橘肉生痰

  中医认为,橘皮性温,味辛苦,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之功,入药以陈者为佳,故又名陈皮;橘红是橘皮内层橘白部分,其性较橘皮燥烈,也有祛痰化湿的功效;橘络是橘瓤上的筋膜,有止咳的作用,可治疗咳嗽等症。

  而橘肉性温,味甘,不但不能化痰,反而有生痰聚痰之弊,多吃会燥热生火,起痰生疮。清代名医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说“橘子多食生痰聚饮,风寒咳嗽及有痰饮者勿吃食”。因此,咳嗽者应忌吃橘子。

  生活中常被我们弃之不食的橘核和橘络,其实还是女性乳房保健的良药,对预防乳腺增生有一定的作用。每天用15克橘核(压碎更好)加上1-3克橘络(约10个橘核,两三只橘子的橘络),用开水泡着喝,连喝7天,可以缓解甚至消除乳腺增生。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乳汁淤积 服复方丹参片

  乳汁淤积症是产妇哺乳期因某些原因致使乳汁排出不畅,在乳腺内淤积而成。临床表现多为患侧乳房肿胀疼痛,表面微红,硬结明显,有轻度压痛,或体温略有升高。如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小儿的喂养,还容易发展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中医认为“不通则痛”,认为此症多与肝气郁结、气滞血瘀有关,而复方丹参片中的丹参是活血祛瘀要药;三七又能散瘀镇痛、消肿定痛;冰片能清热止痛,三药合用,能加强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功效。复方丹参片所含药物成分对哺乳期婴儿无副作用,有花钱少、疗效好的优点,值得患者试用。

  方法: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服该药期间可不再使用抗生素,若能同时配合吸奶器吸奶和热敷乳房等方法,效果更好。

民间实用良方(72)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轻度肛裂 花椒水坐浴

  肛裂主要表现为肛门间歇性疼痛和便血,用花椒煎水坐浴,简单又有效。

  方法 将50克花椒放入500毫升水中煮沸后,再煎煮20分钟。随后将花椒水倒入盆中,先熏蒸,后坐浴,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30分钟。如大便秘结时,可配合使用缓泻剂。临床表明,此法治疗轻度肛裂(Ⅰ度),一般5-14天能痊愈。

  中医认为,花椒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止痒等功效,现代医学证明,花椒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所以,用花椒水熏洗坐浴,既能起到消炎止痛之功效,同时还能改善创面血液循环,松弛肛门括约肌,减少大便对肛裂的再次损伤,有助于肛裂愈合。

注:所载验方,不能代替医生诊疗,使用时应经医生指导。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百花入药来の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