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民间实用良方(51)  

2018-04-23 15:20:08|  分类: 民间便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民间实用良方(51)》
养生堂750x5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51)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治溃疡性结肠炎方

 方一 白芍、白术各15克,柴胡、当归各10克,艾叶20克,生甘草、炮姜各5克,地榆12克。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1-2个疗程可愈。

 方二 艾叶30克,地榆10克,黄芩12克,木香、当归、白芍各10克,乌贼骨15克,白芨2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15天可愈。

 方三 黄芪、艾叶各20克,乌贼骨、白芨各10克,炮姜5克,柴胡9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20天可愈。

阴囊湿疹外治验方

 阴囊湿疹,俗称“绣球风”,是男性常见的皮肤病,中医认为,多由湿热与风邪外袭及不洁等所致。此病瘙痒严重,常反复发作,患者常因搔抓、不适当刺激引起疼痛或继发感染。为解除患者苦恼,笔者现据临床实践推荐几则行之效佳的中药外治验方。

 1、蛇床子、当归尾、威灵仙、苦参各15克。加清水适量,煎沸后,将药汁倒入盆内,趁热先熏后洗患部。每日1次,一般连用2-4次可愈。

 2、苦参40克,蛇床子30克,白芷10克,金银花20克,黄柏12克,野菊花、地肤子各15克,石菖蒲9克。水煎后取滤液,先熏后洗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日2次。一般连用3-8天可愈。

 3、大黄100克,芒硝50克(冲),硼砂30克(冲),荆芥15克,防风12克,薄荷10克,甘草9克。加水1000毫升,煎取汁后冲芒硝、硼砂,待化净冷凉备用。用干净毛巾蘸取药液,冷敷于阴囊部位。每日1剂,每次30分钟,每日3-4次。用药时患者采用平卧位,并将阴囊抬高,充分暴露,治疗期间停服其它一切针对湿疹的口服或外用药物。一般用药1天后,渗出即明显减少,多数患者于4-9天内痊愈。

陈皮药用验方

  陈皮,原名橘皮,入药以陈年者为佳,故称陈皮,也称贵老。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乳腺炎)初起。陈皮治病验方有很多,现枚举一二,仅供参考。

  (1)防晕车 上车前1小时,用新鲜的橘子皮对准鼻孔,轻轻挤捏,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并被吸入鼻孔。在上车后继续随时挤压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

  (2)治乳腺炎 生橘皮30克,甘草6克,煎汤饮服。

  (3)解鱼蟹之毒 用适量的橘子皮煎汤饮服。

  (4)治胃寒呕吐 将橘皮和生姜片加水同煎,饮其汤。

  (5)治风寒感冒 将鲜橘皮、生姜片,加红糖适量煎水喝,可治疗风寒感冒、呕吐、咳嗽。

  6)理气消胀 用鲜橘子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为橘皮茶,饮后可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7)提神开胃 将橘皮洗净切成丝后晒干,与茶叶一起存放,饮用时,用开水冲服,其味清香可口,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效。

  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但气虚、阴虚燥咳、吐血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自己动手制陈皮

  现在陈皮价格较贵,好的陈皮50克要100元左右。其实,陈皮就是橘子皮,完全可以自己制作。

  将剥好的果皮放于朝阳处(注意晒的时候橘白朝外),使其自然失水萎蔫;然后将晒干的橘子皮存放于密封装置内2-5个月,置潮湿处,以使果皮软化;果皮软化后,将其风干,然后再次放到朝阳处晒干;等到完全晒干后,陈皮就制作完成了,将其密封存放备用即可。

春日过敏多中医防治效果好

  春天,花粉或树木的毛絮会在空气中形成一种飘浮物,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后就会引起各种过敏症状,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若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找到过敏原,再配合中药治疗,就能起到较好的效果,下面介绍几种过敏性疾病的中医疗法。

  过敏性皮炎 绿茶、桑叶各10克,马齿苋、蒲公英各30克,黄柏、石苇、野菊花各15克,水煎后放凉,药液局部冷敷。

  过敏性鼻炎 玄参、白芷15克,川乌、草乌、柴胡、薄荷10克,金银花20克,钩藤30克,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先用鼻子小心地吸入热气,从口中呼出,反复多次,后洗头部。早、晚各1次,每剂药可熏洗2天,2剂为1疗程。

  过敏性哮喘 蛋黄10个,冰糖100克,米酒500毫升。蛋黄与冰糖混匀打散,使冰糖溶化,再冲入米酒,放置10日后备用。每晚服1次,每次30毫升,服至病愈为止。此药酒能够补肺润燥、补脾和胃、化痰止咳平喘。

锅巴助消化

  锅巴俗称饭焦,是人们生活中经常被丢弃的东西,其实锅巴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1、饭食成积,伤寒食复(病后消化障碍,食积腹痛):把焦锅巴炒成炭,研细末,每服1-6克,温水送服。

  2、胃弱、慢性胃炎、饱闷不思食:锅巴焦60克,砂仁、小茴香、橘皮、花椒、茅术各6克,共研细末,每服3-6克,每日2次。此方名“五香锅巴散”,有开胃助消化之功。

  3、老人、小儿脾虚,消化不良,久泻不愈:锅巴炒黄500克,山楂肉炒焦60克,山药120克,砂仁30克,共研细末,每服9克,白糖调服,每日2次。

注:所载验方,不能代替医生诊疗,使用时应经医生指导。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哪些病适合看中医 哪些病适合看西医(0) 水果食疗养生诗の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