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为什么人体80%的病都是寒病?用两个扶阳方剂跟你讲明白!  

2018-04-12 14:43:16|  分类: 气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论扶阳,不论扶阴?难道世上只有寒证,没有热证?当然不是,有阴阳二气,自然有寒热二证,只是在现代,在这个阴盛阳虚的大时代中,80%的病,都是寒病,只有20%的病是热病,正因为如此,才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知道扶阳的重要性……

你可能想说,为什么80%的病都是寒病?

这个可能很多有实践经验的中医,会很有体会,很多的病,只是表面上看起来是热证,实则寒于下,寒于里,其实正确的说,不仅仅是现代是这样,在古代,依然是80%的病是寒证,为什么呢?这是阴阳的属性所决定的。

 

什么阴阳属性?水火是为一阴一阳,那么在生克属性上,水灭火容易,还是火灭水容易呢?显而易见吧,我们人体中,我们吃一些寒凉的东西进去,可能得用很多温热才能完全去除,而吃一些热性食物,却可能仅仅煲个绿豆汤即可解决。

这就是为什么,人体80%是寒病的核心原因,治热容易,治寒难!

所以,我们须要多研究扶阳,也因为这样,我们才来彻底的讲一下扶阳的核心之法:真武四逆。

所谓真武四逆,就是指“真武汤”和“四逆汤”,它们是扶阳的核心所在,重要的是只要学会使用它们,了解了扶阳的核心,即使你不能精确的治好某种病,也一定能真正的扶起人体的正气,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这是大方向的掌握……

 

不过须要说明一下的就是,可千万别理解成,万病只需要真武汤和四逆汤,我们说的是:一个“法”,一个扶助元阳和扫荡阴邪的法……

为什么拿这两个汤剂作为论点呢,就是因为这两个剂就如阴阳,是总法,是大方向。


真武汤


真武汤,重要在于一个“荡”字,这个“荡”字,荡什么呢?驱荡阴邪是也,临床实践中的寒病,无一例外,是寒湿重于下焦,元阳被逼于上、逼于外,但这里,也就是所谓的相火外越,下焦寒湿,就会导致相火不归元,所以我们遇寒症,首要目的,就是驱荡阴邪。

真武汤的组成:茯苓、芍药、生姜、附子、白术

为什么人体80%的病都是寒病?用两个扶阳方剂跟你讲明白!

真武汤重在芍药,芍药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可收相火,是个收字,全本伤寒论,桂枝和芍药,一发一收,可以说伤寒论的核心,都在着眼于发和收,邪在外层,以发之法驱之,邪入里层,收外阳以驱之,芍药这味药,就是把上焦和外围的相火收回坎元中。

然后以附子激发肾阳,打个比方,附子就像是兴奋剂,因坎中元阳,被寒湿所伤,也就是兵力被损,附子就是去激发这剩余的兵力,给这些兵吃点兴奋剂,然后以一敌十去战斗。

芍药是把外围兵力收回坎元中,附子兴奋原有剩余兵力,这两味药是整个真武汤的能量所在。

 

这股芍药和附子的能量,就是“荡”法的能量,配以生姜、白术、茯苓,这三味药就是兵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能量有武器,方能迅速制敌,所以生姜、白术、茯苓,就是扫荡寒湿的“扫把”。

真武汤,其实是个法,扫荡阴邪之法,是总纲,其他如茯苓四逆汤、实脾散、四逆五苓散……等等这些,都是“扫荡法”的变通,一切去除外焦阴邪之法,都可以统称为“扫荡法”。


四逆汤


先荡尽大部分阴邪,接着就是四逆汤这个内功深厚的方剂了,四逆汤,就是一个“伏”字,一“伏”字尽道四逆汤真髓,伏是什么?伏火是也!

四逆汤的组成:炙甘草、干姜、附子

为什么人体80%的病都是寒病?用两个扶阳方剂跟你讲明白!

四逆汤,原理很简单,干姜附子一团烈火,炙甘草为土,土可伏火,就是把火牢牢的固护在下焦,当我们用真武之法,扫荡了阴邪之后,敌兵被驱荡,我们自己的兵力也受损了,此时就得以四逆汤之法,把火烧起来,一则可以驱赶剩余之寒湿,二则可温阳壮大。

所以四逆之法,是伏火于下,而养之、温之、固之……

温固之后,人体的能量得以提升,实则就是治未病,真武和四逆二法,一是扫邪,二是护正,这两法延伸之后,就是各式各样的扶阳之法,扶阳之方,所有的扶阳之方法,都不出这两个方剂,所以呢,通过现在的讲解,就是希望你能够“真武和四逆”中,悟得祛邪和扶正,然后灵活运用在实践当中。

为什么人体80%的病都是寒病?用两个扶阳方剂跟你讲明白!

现在所讲的,要的就是四个字“扶正”“祛邪”,中医简单也在这四个字,中医难,也难在这四个字了,好好体悟一下吧!

为什么人体80%的病都是寒病?用两个扶阳方剂跟你讲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