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古诗词知识】 小令、中调、长调、自度曲、古风、俚曲的含义  

2018-03-11 22:20:02|  分类: 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诗词知识】 小令、中调、长调的区分 - 海内散仙 - 海内散仙的博客



小令、中调、长调、自度曲、古风、俚曲的含义

 

 一、小令、中调、长调的区分

清代毛先舒认为:

 

五十八字以内为小令,如:三字令》、《调笑令》、《十六字令》、《采莲令》、《留春令》、《如梦令》、《唐多令》、《解佩令》等。

 

五十九至九十字为中调,临江仙一剪梅钗头凤清平乐青玉江城子等。

 

九十一字以外为长调 例如:"满江红""水调歌头"、“玉蝴蝶”、望海潮"、“高阳台”、“念奴娇""水龙吟""雨霖铃""永遇乐""沁园春"等。

长调最长的在二百字以上。例如《莺啼序》有二百四十字,可以称做已知的最长的长调。

 

二、写中调、长调一般要注意,上半阙写景,下半阙写情。触景生情,情景交融,最后归结到主题。

 

三、小令

1、词是配燕乐的,在燕乐中,曲破中的节奏明快的一截,如果尤为明快精炼,就是小令了。

2小令是散曲的一种,等于一首单调的词。

套数:由两个以上的同一宫调的曲子按照一定规则连缀起来的套曲。原是民间的小调,元时宋词渐渐凋零,伶人多向民间小调寻求突破。

文人的小令多半较典雅,民间的小令语言俚俗。

小令以描写为主,比起唐、宋诗词通俗生动,确有一番独特风格与精神。一般以58字以内为小令。

小令通常以一支曲子为独立单位,但可以重复,各首用韵可以不同。

 

四、自度曲

 

通晓音律的词人,自摆歌词,又能自己谱写新的曲调,这叫做自度曲。谓在旧有曲调外,自行谱制新曲。

宋代有不少词人,都深通音乐,他们做了词,便自己能够作曲,故词集中常见有自度曲 指在旧词调之外自己新创作的词调。

注意:1、自己编词谱、曲谱

      2、但要符合一般词曲的规律、韵律

 

五、古风

 

即古体诗,有三种载体。

例如:长歌行》,《短歌行》,《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

《诗经》中有十五国风,后人引申把诗歌也称为''

另外,唐代以后诗人们作古体诗,为与格律诗相区分,往往称之为"古风",或在题目上标明"古风"

特点:古体诗格律自由,不拘对仗、平仄,押韵较宽,篇幅长短不限,句子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体和杂言体 

 

六、俚曲

通俗浅近的歌曲;民间歌曲。

指文人模仿民间俗曲体裁所写的作品。如 蒲松龄 有《聊斋俚曲》。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