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中医小常识(【klxf星月】编辑)  

2018-02-09 09:36:00|  分类: 中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内经)


 
中医 「四气」 「五液」

四气为---  寒  热  温  凉

五液为 ---- 汗  涕  泪  唾  涎

 

五脏与五液的关系   

汗为心之液    涕为肺之液    泪为肝之液    唾为肾之液    延为脾之液

 

中医 「五官」 「五华」

五官为----   舌  耳  鼻  目  口

 

五脏与五官的关系  

心开窍于舌;  肾开窍于耳;  肺开窍于鼻;  肝开窍于目;  脾开窍于口。

 

五华为----   面  毛  唇四白  爪  发

 

五脏与五华的关系  

心之华在面;  肺之华在毛;  脾之华在唇四白;  肝之华在爪;  肾之华在发。

 

中医认为

    心藏神;  肺藏魄;  肝藏魂;  脾藏臆;  肾藏志。

    心主脉;  肝主筋;  脾主肌肉;  肺主皮毛;  肾主骨。

    发为血之余;  齿为骨之余;  爪为筋之余。

 

中医  「阴」 「阳」

阳 为---   凡是向阳光的,外向的,明亮的,上升的,温热的,永恒运动的,都属于阳。

阴为----   凡是背阳光的,内守的,晦暗的,下降的,寒冷的,相对静止的,都属于阴。

 

  阳主热,阴主寒,阳主动,阴主静。 

头为阳,足为阴;体表为阳,内脏为阴;六腑为阳,五脏为阴;气为阳,血为阴。

 

阴阳平衡的四大特点    气血充足;精力充沛;五脏安康;容颜发光。

阴阳平衡三大表现    生命活力强;生理功能好;心理承受力强。

阴阳平衡是五行和谐的基础;  五行和谐是阴阳平衡的保证。

人的一切都受  阴  阳  五行  五志  五色  五味的支配。

 

 

中医「五行」 「五行相生」 「五行相克」

 

五行为---  木  火  土  金  水。 

  

五脏与五行的关系  肝为木脏  心为火脏  脾为土脏  肺为金脏  肾为水脏。

 

五行相生----   木生火(肝滋生心);  火生土(心滋生脾);  土生金(脾滋生肺);  金生水(肺滋生肾);  水生木(肾滋生肝)。

五行相克----   木克土(肝制约脾);  土克水(脾制约肾);  水克火(肾制约心);  火克金(心制约肺);  金克木(肺制约肝)。

 

 

 中医「五脏」 「五志」 「五色」 「五味」

 

五脏为---  心脏  肝脏  脾脏  肺脏  肾脏。   

五志为---  喜  怒  悲  思  恐。

   

五脏和五志的关系  喜伤心  怒伤肝  悲伤肺  忧思伤脾  惊恐伤肾。

 

五色为---  红  黑  白  青  黄。

 

五脏和五色的关系  红入心  黑入肾  白入肺  青入肝  黄入脾。

 

五味为---  酸  苦  甘  辛  咸。

 

五脏和五味的关系  酸入肝  苦入心  甘入脾  辛入肺  咸入肾。

 

「中医」是炎黄子孙智慧的结晶;  「中医理论」是健康养生之法宝。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