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寒假到了,家长该如何摆正教育心态,引导孩子的成长心态  

2018-02-07 09:48:13|  分类: 家长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到了,家长该如何摆正教育心态,引导孩子的成长心态 - 社会风向标、博文精品 - 社会风向标、心灵驿站
 
寒假到了,家长该如何摆正教育心态,引导孩子的成长心态     
                     原创:心海导航(微:xinhaidaohang2)
     一个孩子,虽然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一定是所有出路的基础,包括思考问题的方式与深度,看待问题的眼界与格局,语言表达的精准与得体,以及生命焕发的气质与优雅!......
     可以肯定的一点,读过大学的孩子绝对比没上大学的孩子,今后的人生之路更宽,各种职业选择的余地更大,不至于遇到一些职业机会眼睁睁地看着,却无法迈入其门槛!即便有朋友想帮一把,也总因学历问题变得爱莫能助,只好让孩子四处打工徘徊在社会某一阶层不断复制固有的那种生活方式。
     所以,成年后做了父母的人,不管身处哪一阶层,都会对孩子的学习抱有更高的期望,尤其普通家庭里的孩子,要想逆转孩子的命运,不让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孩子身上复制,可能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心力,要比那些文化世家和高知家庭大得多!
    这些年流行的素质教育千万不要误读,素质教育与高考应试教育并不矛盾,素质教育侧重于某些孩子才艺特质的选拔,因材施教除了需要大量砸钱外,也需要文化课分数的竞争。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中国的高考应试教育,却有着最基本的公平,这几乎是唯一向上层社会流动的通道了。只要有足够努力,高考是唯一能改变自己的机会,孩子依然有很大概率冲破社会阶层固化。所以,如何提升孩子应试能力的素质教育,是我们每一个普通家长需要深思考的学习素质问题,两眼紧盯孩子的学习分数,往往保障不了孩子将来分数的稳定,只会导致孩子过早厌学和中学性情的叛逆。
    春节到了,孩子的寒假来临了,家长先不要急着追问孩子的分数,更不要为分数感到焦虑,只要你拥有这份内心的纠结,就一定意味着你的家庭教育素质需要提升。首先,家长要正确定位家庭教育的真正含义,孩子的人文精神教育才是家庭教育的真正灵魂,孩子的人文精神应该用三种教育来浇灌,即:生命教育、智力教育和灵魂教育。这三种教育的具体剖析文字,心海导航会陆续发文诠释。
     在寒假期间,家长最重要去做的,就是先去改变一些教育观念。
       第一、读书无用论的观点,这种论调在网络中已经盛行多年,它依然像病毒一样侵蚀着人们的思想和孩子的认知,随大流与随声附和者,绝对没有高知家庭的父母,而更多是普通阶层的家长,一旦被这种思想粘身,其家庭教育的土壤可不仅仅是贫瘠的问题了,甚至就是一片盐碱地。教育之本就是先教会孩子做人,学会做人的孩子更注重学习,教育的出发点错了,你对孩子的爱还有“育”吗?
   第二、普通家庭里的孩子,不要染上富裕家境孩子容易出现的心智行为,包括虚荣、大把花钱、吃穿要名牌、无欲无求.......穷家的孩子富养,这不是自己的孩子爱虚荣,而是背后的家长在思想方面有病,这种病态心理会传染并复制给自己的孩子,等你无法满足的时候,孩子的心智病态也就病入膏肓了。
   第三、不要把“快乐学习、快乐教育”变成家长的口头禅,这个词是文字概念,听起来很美,运用到现实中很骨感,甚至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除非,家长有足够的教育功底。理论者挂在嘴上是因为人家不从事一线教育,培训机构印在广告上因为没有家长不喜欢,真正达到那种境界几乎是二八定律,成功的20%里还有80%是属于孩子有天赋和完善的家庭教育,以及孩子身上优秀的家庭教养。学习之本,是知难而进的一种思考和坚持不懈的行动,是需要刻苦、努力、坚毅的性格做底蕴,只有通过学习获得的成就感才能让自己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快乐,先苦后甜才是学习的真理。这个词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孩子更在意前面的快乐,而逃避后面的学习所要付出的勤奋与努力。所以,太过于表面化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不涉及学习母慈子孝,一说学习让家庭和睦的气氛变得鸡飞狗跳。孩子不学习时看电视玩电脑都能做到自控自律,一旦开始学习就会难以做到专注,不断的喝水,不断的上厕所,甚至能蹲在厕所不急不躁的享受那段快乐的时光!
   快乐学习是否真的存在,答案是绝对有的,我就曾遇到几个这样的孩子,前提是父母有足够对孩子教育的家教底蕴和功力、长期营造的价值观环境,自身的眼界能在关键节点上及时引导孩子的成长方向。老师则重点培养孩子高层次愉悦的学习精神状态,在学习上因人施教的给予启发和潜力的挖掘,这类型孩子的自制力和学习效率是很高的,因为成长的责任感很强,他们对自主学习有着极高的兴趣和热忱。比如我在矫正一些小学孩子的学习行为和学习心态时,同一个年级,新来的孩子一个小时才做完一张卷子,而那些类型的孩子可以做三张,且正确率极高!如果自家的孩子连基本的学习习惯都没有培养好,更没有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你所崇尚的快乐学习,终会让孩子出现这种现象:玩的时候显得很快乐,一学的时候就显露出一副痛苦的模样!关于究竟什么是快乐学习,心海导航今后会另附文详细阐述。
  第四、寒假期间关于孩子玩网游。现在网游公司只管赚钱,各种图文和动态广告到处开花,孩子一旦玩上就很难收手,甚至更多是难以自拔。因为不让玩游戏,孩子就赌气砸手机或扔摇控,发脾气,其根源是父母从小对孩子太过溺爱娇宠,且不自知,传统说法就是缺家教。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如果家长找不到自身缺陷和根源,对孩子表面化崇尚的沟通与交流,通通都会变成扯皮或暂时雨过地皮湿,最悲催的是,之后孩子得寸进尺和变本加厉,家长焦头烂额中,纠结迷茫的似乎还找不到真正的原因。这种类型的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从小没有明确的原则和底线,出了问题,又不敢担当,还纳闷自己的孩子怎么变成了网瘾?!
     苍天有道,万物挪移。在心海导航经历过的众多案例中,富家孩子如果从小被娇宠,因为家长的虚荣心,孩子很容易成为父母的面子,而这样孩子的自尊心往往都是(固执偏执)以自我为中心的(包括穷家富养的孩子),一旦沾染疯玩游戏的习惯,家长越极力矫正,孩子越会强烈对抗。孩子摔手机或砸东西来发泄情绪!这些孩子对幸福感的感知较迟滞和难以满足,因为,他们更在意事不遂心后的情绪难以自控。
    如果从小不教育孩子认知对错,和明辨是与非的成长能力,平时遇到不顺意就会哭闹,不让玩儿手机游戏就发脾气,一旦玩起来就没完没了......这种性情如果错失了最佳矫正时机,今后孩子的大发脾气,家长还得自己主动认错,恶性循化就会出现太多的下一次......这种痛,解药是家长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