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男人耳鸣难治,麻瑞亭老师治疗经验方:  

2018-02-14 20:11:54|  分类: 五观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男人耳鸣难治,麻瑞亭老师治疗经验方:
        男人由于内外感伤,房室过度,耗伤真元,致使脾肾两虚,不能生长肝木。肝主生,生气不旺,清阳不升,因而魂神俱虚,而病左耳鸣,甚则耳聋。脾虚肝郁,必致胆胃上逆,肺失降敛,精魄俱虚,浊阴填塞耳窍,而病右耳鸣,甚则耳聋。肾主骨,骨生髓,脑为髓之海,肺为水之上源,亦为髓之上源,肾为髓之下源,肺不降敛,魄虚无以化精,髓源不足,髓海空虚,则两耳俱鸣,甚则俱聋。《素问·通评虚实论》云:头痛耳鸣,九窍不利,脾胃之所生也。综其所因,中气不运,脾湿肝郁,胆胃上逆,清帽下陷,浊阴上逆,填寒孔窍,虚灵障蔽,所以耳鸣耳聋,重听不闻。病虽在耳窍,而朔其本源,实因中土不健使然。脾虚肝郁,浊阴上逆,故脉现细濡、弦、稍滞、关寸较大,舌苔白腻、或黄腻。
【治则】
健脾疏肝,平胆和胃,清上温下。
【方药】云茯苓9克,粉甘草6克,黄芩炭9克,炒杭芍9克,制首乌20克,广橘红9克,全瓜蒌9克,法半夏9克,广郁金9克,生龙骨12克,牡蛎粉12克,北沙参12克,石菖蒲9克,草蔻仁6克,水煎温服。
【方解】
云茯苓、粉甘草,健脾和中;黄芩炭、炒杭芍、制首乌,平胆疏肝;北沙参、广橘红、全瓜蒌、广郁金、法半夏,清肺理气,宽胸降逆;草蔻仁、石菖蒲,暖中化瘀,交通阴阳;生龙骨、牡蛎粉,蛰火潜阳,敛精藏神。
【加减】
肾寒者,加补骨脂9克,温肾以祛寒。阳气浮动者,加炙米壳3-5克,温中暖下,以潜浮阳。  

         ---王圣尉  提供  仅供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