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原创】三岁小孩感冒发烧后剧咳旳医案  

2018-02-13 09:26:40|  分类: 儿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下午,朋友介绍一个三岁小孩发烧后转为晚上剧咳不止紧急求治,大便不通已有三日,期间饮食很少,初听就是个防风通圣症需表里双解,或者风寒感冒颗粒加上京都念慈庵糖浆,于是处方如右:炙麻黄3,防风6.桂枝6白芍6,炙款冬花12,桑白皮10炙百部15,紫菀9苦杏仁泥10捣烂,细辛3,诃子3生甘草6三付,一付汤药分四次用,蜂蜜水送服。
  结果晚上家长反映:小孩一吃药一会儿就吐掉了!怎么办?!要不要做雾化配合,我劝阻了他用一付药观察下再定不迟。
  回复:汤药吐掉了也不怕,能喝下多少算多少,或者加用代赭石15一起煎药,汤药里加上生姜汁或者生姜片两大片一起煎。
  今天上午反馈喝了就再没吐出来了,大便已通了但是一点点不干,咳嗽已经好多了,家长的心已经可以放下来了,我嘱咐家长晚上再用一次防风通圣就可以停了,汤药尽剂而罢,不满意再用两三付,或改用止咳糖浆调理善后。
 古代中医描述的知逆从来,所犯何处,随症治之,往往覆杯而愈。真正的大医努力做十分,只说七八分,剩下两三分让病人去说吧!
  效果安全才是硬道理。现在敢接儿科孕妇急症的西医也越来越少了,何况我是中医!有朋友们的信任只好又出手一把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