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婴儿在这6种情况下万万不能洗澡  

2018-02-10 17:39:19|  分类: 儿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皮肤上容易长污垢,特别是婴儿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给婴儿洗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及时清洁宝宝的皮肤。光滑干净的宝宝谁都爱。那么爸爸妈妈们在给婴宝宝洗澡时这6种情况下,就不宜给宝宝洗澡,宁愿不洗也不要害了宝宝哦

1、打预防针后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给宝宝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2、遇频繁呕吐、腹泻时

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孩子频繁呕吐和腹泻时洗澡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3、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

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4、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不恰当的洗澡方式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5、低体重儿要慎重

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宝宝,这类宝宝大多为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

6、喂奶后

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其次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1、洗澡的时间间隔

新生的婴儿一般建议1到3天洗一次,天热的时候可以每天都洗澡,但是天冷了要减少洗澡的频率,避免冻着宝宝。

2、洗澡时间

宝宝洗澡时间不要过长,一般一个月内的婴儿最好是洗5分钟,如果孩子渐渐长大了,洗澡的时间可以慢慢放长,但也不要太长,一岁以内的宝宝洗澡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3、冬天洗澡千万不要开浴霸。

很多地方的里都有安装浴霸,为了让浴室更暖和一点,但是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千万不要在洗澡的时候开浴霸,宝宝会盯着明亮的东西看,看的时间久了,容易伤眼睛,严重的可让孩子的眼睛失明。

4、洗澡的温度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水温要控制在38度到41度之间。因为孩子的皮肤相对娇嫩,温度太高容易烫伤孩子,温度太低又容易让孩子感冒。

5、有些地方再脏也不能洗

给刚出生的宝宝洗澡的,有些地方再脏也不能洗,分别是:头上的囟门及周围,耳朵,肚脐。这三个部位不能碰,因为家长的手法不专业,不小心碰到就会伤害孩子,所以家长最好不要碰这些地方。如果上面说的三个部位有任何异常,家长可以把孩子带到医院,让专业的医生或者护士来给宝宝护理。

洗澡后的护理

1、特殊护理

刚出生的两周内的婴儿脐部还没有完全恢复,父母给宝宝洗澡后应该注意观察脐部的恢复情况。父母洗澡后用浴巾裹住宝宝的全身时,可留出脐部,用酒精棉棒从中间向外清洗脐部,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如果脐部发红、出脓液或有难闻的气味,应该找医生处理。

2、爽身粉和润肤露

通常在宝宝的皮肤褶皱处,扑上爽身粉,如果发现宝宝小屁屁有发红的迹象,应该给发红处擦上屁屁霜,防止发生尿布疹。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应该及时带宝宝看医生按照医生嘱咐给宝宝擦药,避免情况恶化。如果洗完澡之后感觉宝宝脸部皮肤干燥,可以在宝宝脸上涂少量的润肤霜。现在市面上有销售专门针对宝宝皮肤设计的护肤品。

3、其他

除此之外,细心检查宝宝的手指甲和脚趾甲,如果太长了,可以适当剪一下,防止抓伤自己。

洗好了,就可以亲亲香香的宝宝啦。

  评论这张
 
阅读(8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