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2018-11-01 09:14:40|  分类: 写作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语文,便是“口头”之语言+“文字”之语言,说通俗一点,就是学会口头和书面的语言,并熟练运用之。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方法对了,难事也容易

笔者读书时,很多人都在叫苦说“作文难写”。后来,也听到很多老师说“作文难教”。更有一种论调,认为语文要想提分,简直难似上青天。且不去论其对错,实在有过于夸大的嫌疑。不遵道而行,自然难得其效。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学习任何学科,都要努力发现并应用其规律,而当你了解了作文的自然规律,想停笔可能不容易呢。

写一篇看上去不错的作文,其实只需要简单三步,也非经这三步不可:

第一步:构思——思绪繁多,需要理清后,方可成文

未经构思的作文,多半是虎头蛇尾的,或者表意不清的。那些“妙手偶得之”的佳作,是建立在作者大量的基础创作,以及丰厚的文学涵养的基础上的,一般人不要过度奢求。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拿到一个题目,或者一段文字,先想想自己能写、可写的部分有哪些,比方写一件小事,你可能会想到:开心的事,难过的事,有教育意义的事,或者感动的事……

同样的小事,哪一件是你了解最透彻,最有话可说,且能说得清楚的,就选哪一件。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如果能把自己的想法,再列个提纲,那就更好,有章可循,就如行车有了车辙,便可自如行驶。

总结一下,构思选材的标准:符合题意+有素材可写+能表达清楚。


第二步:下笔——想好了动笔,下笔千言并不难

选好了自己能写的题材,基本也会对行文有个模糊轮廓,就完成了60%的工作。这时候提起笔,用合适的书面语言,完成剩下的40%工作,还难吗?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合适的书面语言”非常重要。对于成语掌握不好的孩子,写作文用白话也不错;对于古文掌握很好的,引经据典也不错。一定不拘文字,不能为了文采而滥用辞藻,或者牵强附会地引用经典。

这就好比跑步,如果你本来能跑1000米,给你加500米,是不难的;可如果你跑400米已经气喘吁吁,让你跑1000米,就是为难你。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凡事都要量力而行。写作文,就要按照自己的语言掌握程度,以及词汇保有量来进行合理的表达,关键是“表意清晰”,而不是多有文采。

文采这件事,不必过于强求,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当作家;表意清晰,才是每个人的当务之急。


第三步:校对——文从字顺,意蕴和美,可以完工了!

作文写完了,就大功告成了吗?当然不是。你还需要自己给自己进行校对,确保文字的表意效果。

你自己不读两遍,怎么知道别人肯定能读懂你的文字呢?换句话说,自己都不爱读,别人咋喜欢读。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就好像穿好衣服,要对镜正衣冠一样,写好的文字,也要细细通读两遍,主要检查(1)文字是否符合表达习惯;(2)读起来是否顺口,表意是否明确;(3)不要有明显的错别字或者病句。

OK,按照自己的思路检查好了,就可以交卷了。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很多孩子写了作文,心想,总算完成任务了,不会好好阅读自己的文字。其实,阅读是提升语言水平的重要环境,即使是读自己写就的文字,也能够改善语文素养。时常修改自己的文字,养成良好的习惯之后,表意准确度会越来越高,作文的文采也就自然而然呈现出来了!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最近学习叶圣陶先生关于语文的教育论集,惊叹于叶老对于语文教育的朴素要求,以及对学科研究的细致入微。他对语文教育的研究,深入到了关于样篇、课堂实施细则以及生词生字选择等方面,堪称完备。

作文真的不难,简单3步提升作文能力

向叶圣陶老先生致敬

  评论这张
 
阅读(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