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要清肺中痰先灭胃中火  

2018-01-11 08:49:36|  分类: 咳嗽验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kuangsande《要清肺中痰先灭胃中火》

       生活当中,我们人人都会有痰。有了痰,吐出去也就罢了。可是往往有许多人,由于气管不好,会经常出现咳嗽、痰多之现象,仿佛肺子里面的痰永远吐不完、咳不尽。为什么会这样?这个时候去医院检查,很可能会被诊断为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疾病。但是这些,不是我要说的。想告诉你的是肺中之痰,很可能意味着胃中之火。简单说,肺中痰多上一分,胃中火就高出一丈。

       在临床中,常有肺病患者,你仔细一问,会发现其胃也不太好。还有的胃病患者,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呼吸系统也容易出现毛病。二者之间,似乎有着某种联系。而这种联系,祖国传统医学早就有所体悟。君不闻“脾土生肺金”的说法吗?脾属土,肺属金。土能生金。故而,在中医的语境当中,培补脾胃,是治疗肺病的重要手段。同样,肺出了问题,多半也要追溯到脾胃。明白了这一点,您就知道,什么叫做“想清肺中痰,先灭胃中火”了。您看,如果一个人出现了胃阴虚的现象,不能生化津液,肺金就得不到濡养,继而出现肺阴虚。肺阴虚,必然生内热,肺气也受影响。肺气亏虚,肃降失职,加上原有的津液在阴虚内热的作用下被炼成痰浊,于是患者就会不停地咳嗽、吐痰。另外,由于胃阴亏虚,胃气不降,气机转而上逆。这就加重了肺气的反逆。由此可见,胃阴虚,有虚火,是导致许多呼吸系统症状的根源。

       这样的现象,中医谓之“肺胃阴伤证”。患者除了咳逆上气、咳痰不爽、痰多、咳吐涎沫较多之外,还有口干咽燥、手足心发热、舌红少苔等阴虚征象。部分人还会有反胃欲呕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