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智慧家长——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2017-09-14 21:40:28|  分类: 幼儿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平安,父母心安;孩子幸福,父母幸福。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的平安与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息息相关。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呢?我的做法如下:

      1、从小对孩子灌输“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思想。“好汉不吃眼前亏”不是逃避问题,而是要审时度势后再进行正确的应对,即三思而后行。例如:面对比自己高大的多的孩子的挑衅,若能避免肢体冲突就避免,若避免不了,就全力进行反抗和攻击。很多宝贵思想越小灌输越容易被孩子吸收。这一方面我感觉做得比较成功,例证如下:一次听朋友说起她的儿子转学后(三年级时从农村转到了城里)曾多次被同学欺负的事,我马上想到我的宝贝儿子也是这种情况(二年级转的),回家后马上问儿子:“宝贝,你刚转学时,有没有同学对你不够友好?”“有啊,有同学叫我小胖猪。”儿子平静地回答。“那你怎么做的?”我急切的问。“忍着。我能打过他,但我认为我还没有资本打他。期中考试后,就没有人敢对我不好了(儿子语、数、外都是班级第一),若敢,我就揍死他。”“宝贝,当时同学欺负你,你肯定很难受,你咋没和我说?”我已经感动的“涕零”了。“和你说?除了让你担心还有什么用。再说,被骂又不疼不痒的,你不是经常说骂是骂自己嘛!”儿子波澜不惊地说。可我的心里却五味杂陈,其中夹杂着浓浓的惊叹、感动和自豪之情。

      2、引导孩子“不拘小节”——专指不和小人计较。俗话说:狗咬人,但人不能咬狗。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一定会遇到故意想激怒自己的人,该怎么应对呢?大丈夫能屈能伸,岂能受控于“小人”?当别人故意挑衅时,要引导孩子避其锋芒、自找退路,不正面接招。下面说一个儿子成功的实例:儿子不小心将同学课桌上的课本碰到了地上,虽然马上给同学捡了起来,但该同学还是恶语相向、污言秽语连篇,儿子没有和他对骂,而是平和地对他说:“消消气,我错了,对不起。”当儿子和我说时,我向他竖起来大拇指。

      3、教育孩子要学会分享。社会上,“羡慕——嫉妒——恨”造成的悲剧很多。从小,我就教育儿子,分享是一个优秀的品质,越是优秀的人越懂得和人分享,包括面子的分享——不独占风头。分享可以降低别人的不平衡心理,也是赢得身边人心的一种重要途径。分享有时指“取熊掌”而主动“舍鱼”。例如:两项荣誉,最符合条件的都是儿子,但为了领导或老师便于做工作,我会建议儿子主动舍弃一项。

  评论这张
 
阅读(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