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ecjjw的博客

 
 
 

日志

 
 

【转载】郝万山:产后身痛-新加汤(转载)  

2017-11-11 09:02:57|  分类: 孕期营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郝万山:产后身痛-新加汤(转载)

 (2017-09-24 23:07:32)


有一年,我和刘渡舟老师,带着我们的工农兵学员,在北京京西门头沟矿区开门办学。开门办学是指我们到乡下去上课,到基层去上课的一种形式。


我们经常送医送药到矿工的家里。有一家矿工年青的媳妇坐月子,生完小孩二十天。发烧十天,身上疼痛十天。我们到家里给她看病,我们就认为是气血两虚,肌肤失养。所以开始我给她用八珍汤,吃了三付,没效果,还是疼,后来又用人参养荣汤,也没效果。


我和刘渡舟老师住一个房间,我说:“刘老,我遇到一个产后身痛的病人,我用补气养血的方法,怎么没有效啊,她又没有感冒的症状。八珍汤我用过了,人参养荣汤我也用过了。”


你应当用《伤寒论》中的方子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新加汤,这张方子是在桂枝汤里加重芍药的用量来养血柔筋止痛,加重生姜的用量来引药达表,另外加人参来益气。


产妇在产后出汗很多,一动就冒汗。我在开这个方子的时候,心想生姜不能多用,更何况生姜很辣,我吃饭的时候特别讨厌生姜,我就觉得别人也会讨厌,所以生姜我用了三小片,其它的药还是正常的。吃了三付,还没效果。


“老师,您告诉我的那个新加汤,我给病人用了,还没效。我给人家看九天了,人家身疼已经十天,现在又是九天,都二十天了,身痛不能缓解。”


刘老拿我开的方子亲自看。


“生姜三片,多大三片?”


“三小片。”


“为什么这么少?”


“她产后出汗这么多,我不敢给她用辛散的,更何况生姜太辣。”


“你知道新加汤中用生姜的意义吗?”


“它不是引药达表吗?”


“你用这么点药怎么能够引药达表?”


“她还出汗呢。”我弱弱地说。


“你现在不是在用补气养血的药吗?生姜引药达表但量小,她就不会发汗,它是补益肌表气血来营养肌肤,治疗身痛的。”


“那生姜用多少?”


“用 15 克,你直接写清楚 15 克,称完了让她切片。”


“老师,会不会太辣?”


“你是给她做饭呢,还是给她配药?”


老师经常批评我,因为我每次开药的时候都会考虑到这药的口味如何,药的口感如何。不过直到今天我还总是觉得给病人的药不能太难吃。


用完15 克生姜。病人汗并没有多,吃了二付身痛减轻,吃了三付身痛好了。


回来我告知老师:“刘老,那个病人好了。可我用人参养荣汤,八珍汤并没有错啊。”


他说:“你养内脏的气血是没有错的,她现在是气血不足,肌肤失养,你的药不能引药达表,所以治不了身痛。”


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那之后我再用新加汤治疗,营血不足,肌肤失养的身疼痛,就知道生姜的量是不能够少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